|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DRGs医院管理解决方案

时间:2021-02-24 16:53:46  来源:  作者:
更多

 

一、编码辅助功能
1 编码辅助功能 辅助编码员进行病案首页/医保结算清单填报
1)基本信息一键修复
2)多系统同屏概览,包括病历校验、病程记录、手麻信息、处方信息及检验检查信息
2 编码知识包 编码知识包内置编码规则,主要包括
1、病案完整性规则
2、病案合理性规则
3、病案规范性规则
3 病案分发 病案管理员对待编码的病案进行病案分配,支持按科室分配、平均分配、按编码员分配多种分配方式。
4 调整病案分配 病案管理员已经分配的病案,进行编码员更换。
5 编码员管理 更改编码人员对应的编码科室及工作状态。
二、盈亏分析功能
6 未月结病案预算分析 对当前医保未月结的病案根据医保结算清单或病案首页信息进行盈亏预测,能将病案按高编、低编、未入组及正常病案进行分类,并可逐一下钻至单一病案。 
下钻功能主要包括:
1)对四类病案进行总体分析,包括总病例数、总费用、市标准费用、医院垫付金额、医保拟支付金额、垫付差额息,并按科室展示病案分布情况; 
2)从出院科室下钻到病案明细,包括患者姓名、主管医生、病案号、主诊断、DRG预分组信息、费用偏差; 
3)最终可下钻到单个电子病案入组分析功能。
7 病案入组分析功能 本功能对存在偏差的病案进行原因分析,并判断出病案可能出错的环节,是编码不准确或是政策性亏损,为管理提供抓手:
主要包括:
1)展示电子病案基础信息,用于了解该病例基本情况; 
2)将医生填写的诊断名称、手术名称与标准编码名称、标准手术名称对照,差异部分予以提示; 
3)将该病案的处方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按费用排序,为判断该病案的主要费用信息做支撑; 
4)按照费用六分类后,与全市标准值进行比较,判断是否由治疗手段差异过大引起的费用差异; 
5)根据费用区间及处方相似性进行辅助编码推荐。
8 已月结科室盈亏分析 对已月结的医保病案进行盈亏分析,提供科室排序及按科室下钻分析,通过此功能可逐步追踪医院盈亏出在哪些科室、哪些医生及具体病例。
主要功能包括:
1)汇总展示医院对应月份的总病案数、DRG病组数、支用比、盈亏金额、入组病例数、例均住院日; 
2)查询各科室的医院垫资、医保支付、盈亏金额、支用比、入组例数、DRG病组数信息,并可按指定项目排序; 
3)可选择某一科室进行详细分析。
4)对科室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包括总权重、CMI、例均费用、例均住院日的趋势图;科室内DRG病组列表及各病组的盈亏情况。
5)最终可下钻到单个电子病案分析功能。
9 科室-病组分析 对指定的科室进行DRG病组情况分析,包括下面内容:
1)科室下DRG总体情况分析; 
2)科室下本年度DRG指标走势分析,包括病案数、总权重、CMI、平均住院日、例均费用; 
3)科室包含的DRG病组明细,可分析出该科室主要治疗哪些DRG病组,可病组-医生-患者分级下钻分析; 
4)指定某个病组后,可按费用六分类对比本科室、本院其他科室、全市标准进行对照分析。
10 全院DRG组分析 对病案,按DRG分组维度进型分析,支持按MDC大类进行选择分析。此功能里分析医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优势病组、劣势病组及对应科室情况:
主要包括:
1)查询各DRG组的医院垫资、医保支付、盈亏金额、支用比、病案数、科室数等信息,并可按指定项目排序; 
2)可选择某一病组进行下钻详细分析。
11 病组-科室分析 对指定DRG病案进行详细分析,包括下面内容:
1)该DRG总体情况分析; 
2)该DRG组本年度指标走势分析,包括病案数、总权重、平均住院日、例均费用等; 
3)对该DRG病组所在科室进行查询分析,可科室-医生-患者分级下钻分析; 
4)指定某个科室后,可按费用六分类对比本科室、本院其他科室、全市标准进行对照分析。
12 标准表维护 将DRG组的各项信息进行标准值设定,包括各病组的权重、平均费用、六分类占比及平均住院日进行维护,并用于整个系统的对比分析。
13 目标性总控组分析 对全院DRG目标总控组的病案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本功能主要应对政策性管控,对有总额控制的病组进行单独管理,有助于了解本院治疗目控组病例的总体情况。
主要包括
1)医院可自定义目标总控组范围进行管理; 
2)查询全院总控组总体情况,目控组数量、涉及病案数及目控组病例占比; 
3)按科室查询目控组数量、总病案数及占比,并可排序; 
4)查看本年目标总控组的病案数趋势图; 
5)可按科室-病组-医生维度进行查询目控组病案分布情况。
14 科室发展评价 根据病案占比、盈亏金额等信息,中位数值为配置参数,以不同离散系数为主的科学计算条件下,将医院科室发展方向进行规划为:可扩张,可发展,可降本,可提高四部分以及每个科室各自详情展示,为医院科室发展提供抓手。
15 病案分组 基于内置的分组方案,对现有病例进行分组
16 分组器知识包 内置符合CHS-DRG基本版的分组方案。
三、绩效分析功能
17 综合绩效管理 对各科室进行总体绩效评价。
1)将全院科室信息按照DRG的综合指标占比进行排名。可以根据每个医院的不同情况对各项指标的权重进行配置比重,便可从综合评定确定科室的综合排名。
2)采用TOPSIS计算方法,对当前的总权重,DRG组数,CMI,时间消耗指数,费用消耗指数,低风险死亡率6项指标,对科室的综合能力进行分析判断。
18 医院能力指标分析 从能力维度对医院各科室进行绩效评价。
评价维度包括:总权重,DRG组数和CMI指数,对各维度进行科室排名,并可对比科室去年同期变化。
19 医院效率指标分析 从效率维度对医院各科室进行绩效评价。
评价维度包括:时间消耗指数,费用消耗指数,对各维度进行科室排名,并可对比科室去年同期变化。
20 医院质量指标分析 从质量维度对医院各科室进行绩效评价。
将风险等级进行总体分析,包括:无风险,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和高风险五部分,可选择不同风险等级查询出对应风险情况的科室、死亡率及死亡病例数,并可查看死亡病例的具体信息。
四、BI展示功能
21 医疗质量指标-基础数据 按照层级分析展示医院相关基础数据,包括相关门急诊人次,入院下转人次,各类型手术分类统计占比以及特需医疗服务占比等。
22 医疗质量指标-质量安全 从医疗质量角度出发,围绕单病种,手术并发症,切口感染率,大型医疗设备检测结果,低风险死亡率,优质护理病房覆盖率等指标,进行层级分析。
23 医疗质量指标-合理用药 通过医院整体用药情况,通过时间节点查询点评处方占比,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s),门诊药物处方占比,住院药物使用率,基本药物种类占比和集中采购中标药物使用比例等。
24 医疗质量指标-服务流程 基于医院业务服务流程,对门诊预约数量,等待时间和电子病历等级评审维度进行数据展示。
25 运营效率指标-资源效率 分析医院的执业医师和药师的工作效率。
26 运营效率指标-收支结构 基于门诊和住院的收入指标,进行细化分析,包括收入分类,药耗占比,同时也可下钻到具体的细类查看详情。以及相关人员支出比重,能耗支出,结余与负债率等指标展示。
27 运营效率指标-费用控制 通过医疗收入的整体变化情况,细化到具体的门诊、住院的次均费用的增幅,支持下钻到具体次均药品费用增幅的变化情况。
28 持续发展指标-人员结构 基于国家人才规划,展示关于卫生技术人员职称,中医医师数量,医护比,分析医院的人员结构和人才队伍。
29 持续发展指标-人才培养 院内医师支援频次以及考取医师资格证通过率指标计算展示。
30 持续发展指标-学科建设 按照国家检测指标,测算医院相关卫生技术人员的科研项目经费以及科研成果的转换金额。
五、系统管理功能
31 用户管理 1)维护系统的操作员,根据医院的医师信息,系统会给相关医师及医保科等管理人员创建用户并授予不同的角色。
2)操作员登录到系统后可以自行修改密码。
32 角色管理 根据医院的不同人员角色的工作职责创建相关的角色,用于区分不用用户的权限。
33 菜单管理 对系统的菜单情况进行编辑管理,该功能一般只授权给超级管理员。
34 系统参数管理 对系统常用参数进行设置

 

微信扫一扫,码上报价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