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医院内控信息化管理系统

时间:2021-06-13 08:52:23  来源:  作者:
更多

 

1、预算管理功能主要提供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审、预算指标管理等:

1)项目库管理:根据财政专项项目及院内项目及科研教学项目等项目类型,通过“备选库-上报库-立项库-执行库-完结库”等多级管理模式,实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将项目的申报和评审,过程管理等通过系统进行管控。

2)预算编制。采用自下而上的模式,二级预算单位和二级预算单位的各部门对编制的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层层上报,再由一级预算单位统一汇总统计后上报给财政部门,实现预算建议数的上报,也是“两上两下”中的“一上”;对于另外的“一下”预算控制数和“二上”预算草案,在系统中可以采用文件和标准模板两种方式进行处理。

3)预算下达和分解(“二下”)。该部分内容是预算管理最重要的内容。当财政预算批复后,在系统中记录财政预算批复的数据,再层层分解下达到二级单位,直至最基层的各业务部门。有了这些预算指标,各基层业务部门即可开展对应的工作。对于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需要调整的情况,则提供对应的预算调整功能,包括财政预算批复和内部预算批复的调整。

4)预算执行跟进。预算指标通过不同支出途径支出后,需要清楚给定的预算指标支出的情况、剩余的预算额度、占用的预算指标、从上至下给定的预算资金的关联支出情况等。并根据医院管理需求,生成各类型管理报表及可视化管理驾驶舱,满足医院预算管理决策分析需求。

2、支出管理功能提供重点经费、一般经费等经费的事前申请管理、借款申请、报销管理等。医院的经济活动的起点都在于预算管理:无预算不支出,无预算不采购、无预算不合同,即系统中预算是开展经济活动的基础,因此所有的支出均需关联预算指标才能支出。所有的经费支出都需关联预算,以达到无预算不支出的目的。

1)实现任何支出必须关联预算指标,确保所有费用支出的前提都有预算指标保障。无论是事前申请还是报销申请,都需控制必须选择内部预算批复中已批复的预算且预算可用金额大于申请金额才允许发起申请,使预算的执行有效可控。

2)重点管控经费可做到先申请后支出,申请的过程即占用预算指标,要求系统实现将控制性、专项费用的控制“关口前移”,加强经费使用事前申请、审核、审批控制,并可与费用报销环节相关联。一般经费可选择是先申请后支出还是直接支出。

3)按照国家控制性经费支出相关要求,实现控制性经费开支标准、业务表单及逻辑规则的统一要求。经费支出时系统应可自动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计算差旅补助、交通方式、差补、的标准金额数。系统需支持自定义支出标准来自动计算经费申请人可允许申请的最大额度,支出标准应至少包含不同级别人员的交通方式标准、淡旺季的住宿费标准、不同会议类型的标准等,如果费用申请金额超标准,则系统判断不允许其送审。

4)根据单位实际业务需求,自由设定专项费用的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及业务规则。

5)实现支出业务中关键原始凭证的整理和传递,实现支出事项与会计科目的映射,在经费报销完结后,实时或成批量的自动进行记账凭证处理工作,自动生成凭证,实现跟会计核算软件的对接。

6)系统提供基于实际业务执行过程的完整信息的查询跟踪,并对实际业务过程中不符合内部控制的地方予以警示。

7)建立基于工作流的支出控制流程,推进预算管理日常化。可实时查看费用申请、费用报销等业务的审批流节点,让申请人和经办人随时知道费用申请、费用报销的的步骤和过程。

3、合同管理系统明确从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到合同结项归档整个生命周期全业务过程,实现闭环管理,包括不同合同类型统一管理、合同预审、合同备案、制定合同的支付计划、推进和提醒合同计划、合同归档、合同结项、变更、支付等全过程管理。合同执行阶段匹配支付金额,保障合同付款及时,不冒进、不违约。

1)合同订立

合同订立管理用于线上填报、审核(审批)合同签订申请,实现合同签订申请的信息化流转;并可对审批完成的合同签订审批表进行打印,实现合同签订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合同签订申请表单信息主要包括合同名称、合同签订部门、合同对方名称、合同金额、合同主要条款、合同付款阶段、签约方等内容。同时,合同签订审批功能可按照医院合同签订审批流程,自定义配置审批流程并设置审核关注要点,实现按预定流程和审核要点对合同进行审批的功能,每个审批人在审批时对相应的审批要素负责,并可自动提醒审批的效率,允许审批退回。

合同的订立须受到预算的控制,如果合同金额超过预算额度,则不允许新建合同,录入合同的同时需占用预算额度。

提供关于合同的重要提示以及相关制度的查阅,实现单位所有经济合同的归口管理和归口审核,提供合同审查、合同会签功能。合同审批通过后才允许正式赋予合同编号。

2)合同变更管理

支持增加补充合同协议或变更合同内容,关联原合同,保证合同内容的完整性、合规性和合同指标的关联性、准确性。实现对合同的变更管理记录合同变更的条目、内容以及变更文档的保存、编辑、查询、审核的功能。

增加补充合同协议,关联原合同,保证合同内容的完整性、合规性和合同指标的关联性、准确性。实现对合同的变更管理记录合同变更的条目、内容以及变更文档的保存、编辑、查询、审核的功能。

对于合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补充合同协议条款,利用合同变更功能进行变更,并关联老的合同形成新的合同。对于合同执行意外中止的,则进入合同结项功能,结项状态标记为中止,并补充合同中止的原因。对于合同结项后合同金额尚未使用完的情况,则需要把该部分占用的预算指标释放出来。对于合同追加金额的情况,则需要走预算调整等其他相关的审批流程,处理后才能进行追加。

3)合同终止和结项

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因一定特殊情况的出现,使合同确立的权利义务关系消灭,合同经办人需对合同进行异常终止操作。系统支持终止原因和原因说明的记录;支持相关附件的上传;一旦终止成功后,则合同立即失效,不允许再进行任何业务操作。

合同履行完成后,也可进行合同的结项操作;只有在收付款完成后才能进行正常结项操作。

4)合同纠纷管理

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合同纠纷问题,该功能主要用于合同纠纷的登记,包括纠纷情况、处理结果、处理时间等。

5)合同归档

合同执行完成后,可对合同纸质本文的归档信息进行记录,方便后续查找。包括合同编号、合同名称、签约方、归档编号、归档位置、归档说明和附件。

6)合同台账

合同台账管理可实现对合同文本拟定、合同授权委托、合同变更以及合同阶段推进、合同备案进行自动关联匹配,实现合同签订与履行过程的实时跟踪和全过程管理。当合同完成支付后,能够自动进入合同归档锁定状态,作为合同台账仅能提供查询,支出管理系统不能再关联该项目进行转账。

通过合同台账管理功能,可以实现合同归集管理。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让管理层实时了解合同执行状态,通过合同可查看关联的合同收付款情况;通过合同穿透,可查看合同相关的所有信息,支持查看合同管理过程中所有环节信息,如备案环节、执行环节、结项环节、归档环节,根据管理环节动态显示各环节的操作记录,支持合同预审环节的流程查看。能够支持合同分类、合同编号、合同名称、合同分类、预算项目、合同金额、开始日期、结束日期、签署人、签署日期、合同说明等字段信息查看;支持签约方信息、付款计划、质保金、文件信息、审批流程图等信息查看;支持合同信息查看、支持相关合同相关制度及文档阅览。

采购管理系统功能:

1)采购申请管理

 

采购申请主要用于线上填报、审批采购申请,实现采购申请的线上流转。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实际需求提出采购申请;通过部门请购单新增各部门需要申请的采购信息,包括采购类别、要求完成时间、预算项目、请购金额、请购说明等字段的填写,支持采购品目、名称、型号规格、申购数量、预计单价、合计等字段的查看或填写。同时,可对审批完成的采购审批表进行打印。

2)采购过程管理

 

采购过程管理用于在采购实施结束后登记登记中标/成交供应商信息,涉及供应商名称、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对各类采购申请的中标/成交供应商的统一管理。

2)采购项目验收

 

采购项目验收用于采购项目验收结果的记录;未进行采购验收不允许进行款项的支付。

4)采购台账管理

采购台账管理实现采购项目申报、采购项目过程、采购项目结果以及采购项目验收进行自动关联匹配,可将每一采购项目的全过程信息自动生成采购项目台账并进行打印,从台账中用户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整个采购内容信息,如采购项目对应的申请单据、过程信息、合同信息、验收信息等内容,实现采购项目执行过程的实时跟踪和全过程管理。

5)供应商库管理

维护供应商的基本信息,支持多种供应商类型,登记相关信息,由采购部门进行资格审核。

6)专家库管理

实现专家入库登记、审批线上管理,并可通过系统,实现采购专家的自动抽取,自动生成专家库台账。


 

微信扫一扫,码上报价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