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相关标准

IHE基础技术框架集成规范

时间:2019-08-04 09:35:12  来源:  作者:
更多

 

 

IHEIntegrating the healthcare Enterprise)在医疗环境中为信息系统的集成定义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努力和技术框架。在RSNA(北美放射学会)和HIMSS(医疗卫生信息及管理系统协会)的共同联合下,1998IHE作了更清楚的定义,即怎样应用现有的标准,特别是DICOMHL7,用来解决放射科信息系统的通讯工作。IHE技术框架定义了一个公共的信息模型和一个公共的词汇表用于系统中医学信息的通讯,在信息系统中如何应用DICOMHL7日趋完善的一系列事务处理(transactions)来完成一个特定的任务。同时,技术框架提供一个常规的专业词汇和厂商可以用来讨论未来的问题。

本规范依赖本课题组其它专题按照IHE规范研究的基于IHE规范的大型城市医疗信息共享标准的基础技术框架集成规范,包括患者标识符交叉参照规范(PIX)、患者基本信息查询(PDQ)、患者同步应用规范(PSA)、临床文档数据集规范(基于HL7-CDA)、临床文档数据共享规范(基于IHE-XDS)等。

IHE医疗行业人员意识到发挥计算机系统的所有潜力来降低医疗事故、全面改善医疗机构的效率和诊疗的总体质量。要做的这点,诊疗工作要求有一个信息共享的框架来满足医院和病人的需要,同时要求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机构和厂商,建设医务人员信赖的系统。

现行的标准(DICOM3.0HL7)提供了这个框架的内容,但是都是孤立的,并没有全面解决这个问题。在任何标准中都有信息缝隙、可选信息和空间使解析和实现时发生冲突,而且没有一个标准可以完美的规划整个机构中的蓝图来整合一个医疗机构的复杂的、永远改变的信息领域。为了填补这些标准之间、实现系统之间的缝隙,甚至两个遵循标准的系统之间仍然需要定制接口开发来集成,费用昂贵。为消除孤岛,建立一个具体的框架来实现这些标准的整合过程是必须的。IHE提供了这个过程。

IHE的基本概念包括:角色(Actor),事务(Transaction)和集成规范(Integration Profiles)。角色是指信息系统或者程序中产生、管理或者处理信息的功能单位,每一个角色支持一组IHE事务,每一个信息系统可能包括一个或者多个角色。事务是指在现存的标准(比如HL7DICOM)的基础上在角色之间进行的消息交互。IHE 技术框架的基本单位为集成规范,每一个集成规范具备完成医疗流程中某一个步骤的能力,包含一个或者多个角色和事务。

IHE技术规范使用现有标准相同的应用实体概念,包括工作列表、计划过程步骤、执行过程步骤、结构化报告、存储提交等,IHE组织的专家通常在一些相关标准化组织任职。这些组织保持概念的统一,在概念的定义和行为特性的划分的层级上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在DICOM中对上述概念从语义和基本特性方面界定,开发人员可以从底层实现这些概念和特性,在IHE技术规范中,综合对这些概念实体行为进行规范,从集成系统角度界定这些概念实体,通过定义各种集成单元以及单元下角色间的事务,描绘医疗机构整体系统集成的蓝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