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专家专栏 > HIT专家 > 韩立炀

医患关系新解读

时间:2013-03-13 15:41:50  来源:  作者:
更多

 

医患关系新解读
医患关系紧张
社会上有关医患关系的事件层出不穷,不断引发一波一波的热潮。一方面是医务工作者职业技能和职业操守的充分暴露,如前不久刚刚发生的深圳盐港医院患者梁刚岑受外伤后入院,四小时内死亡事件;另一方面是患方人员敲诈、辱骂、殴打医务人员,围攻医院,有甚者故意将医务人员致残、致死……前不久发生的海南省万宁市人民医院因患者死亡导致群体围攻医院事件;诸如此类的恶性事件已经连续几年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医患关系紧张到了形同水火、势不两立的局面。
大众观点
对出现的问题往往应一分为二来看待。普遍的观点认为,从院方来看,其原因有:一、医疗活动的商业化,药商、医疗器械商与医务人员沆瀣一气,牟取高额利益,而忽视质量及效益;二、部分医务人员缺乏职业素养,消极工作,漠视病人的权利;三、医疗技术水平差,误诊误操作;
从患方看,其原因有:一、维权意识增强,不再那么好“糊弄”了,对医疗事故要“讨个说法”;二、医疗改革取消了大锅饭形式的公费医疗,对有医保的人来说,需要承担一定的自费比例,对没有医保的人来说,看病需要花更多的钱,但是钱花了,疗效未必好,甚至可能会人财两空,这样的结果当然令人难以接受;三、少数人存心不良,借机获利。
此外,还有一些社会因素,比如医疗体制不健全加剧矛盾;媒体为追求新闻的爆炸性做不实报道或过度报道等等,使事件不断发酵,推波助澜。
笔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希望从社会发展、职业定位和人的价值观角度来看待这些现象及其本质,重新诠释医患关系。
透明化时代
任何一个现象的出现都有其历史性和必然性。多年以前,城镇职工去看病,大部分还是公费医疗,医生在我们眼里具有绝对的权威,患者只有服从,医患关系是明确的、泾渭分明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逐步取消公费医疗,改为医疗保险体制,我国医疗保险的特点是按比例支付医疗费用,我们看病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消费行为,是花钱购买相应的服务。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包括: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享有知悉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益等等。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我们迎来了一个透明化的时代,信息不再被一个政府,一个机构所垄断。通过互联网和各种终端设备,多点与多点之间的沟通快捷且广泛,医院和医生的神秘感没有了,隐性的不可告人的行业秘密正在逐渐消失,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生不再拥有绝对的权威,一个轻率的诊断很可能会受到来自同业的其他医生的质疑和非议。一切行为都可能被披露,过去在私人空间里做的别人不可能知晓的行为,也许某一天忽然发现,你其实是站在一个大舞台上表演。从医生商业贿赂到玩忽职守,从医疗事故到患者非正常死亡,都代表一个隐喻,那些医疗机构所拥有的信息特权和信息霸权正在逐渐的被消减,不透明所带来的高高在上和信息垄断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医疗机构要想不被投诉,只有加强体制建设,加强医疗质量及安全管控,提高医、技、护、管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想捂、瞒、蒙、骗已经是越来越不可能的事了。
医者仁心
论语里说过一句话,“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意思是做事先做人,而后才能把事做到极致。作为一个医者,亦或是一个患者,应该知道自己的“本”在哪里。有一个常用的词叫“本事”,指的是一个人他本来的能力与禀赋,而不是穿上白大褂,带上听诊器就具有这个能力。我认为医者仁心是本,其次才谈得上仁术。“仁”在论语里被推崇备至,意为大爱。医者首先要对患者有强烈的感知能力,当他身患重疾,痛苦不堪的时候,你应当换位思考,并尽你最大的能力帮助他减轻痛苦,并把这种爱传播给周围的人,这是“仁心”。一个没有良心的人,一个心术不正的人,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医生要经历五年本科、三年硕士、两年博士,十年寒窗只为一个目标,就是在关键的时刻救人一命。医者一方面要突破专业领域的局限,使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另一方面,对待生命,应怀谦卑之心,对待生死,应有敬畏之感。不要把躺在病床上的人当成是一台机器,只要多一点责任感,很多事故就不会发生。当然,医者不是神,他也有认知不全的情形,也要受到目前科技水平的局限,但只要他有真诚的心、不懈的努力和敬业的态度,任何人都会感受得到。
有道德的财富
透过所有的现象,看现在的医患纠纷,其中核心的一个原因还是“钱”。医者为了钱突破了自己的道德底线,患者为了钱斤斤计较。而钱真的是如此重要吗?现在的中国社会上普遍认可的价值观认为,财富的增加与幸福的增加是正相关的,认为有了钱才幸福。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就是消费、消费、再消费,并且使用简单的金钱拥有量指标体系去衡量幸福。在这种价值体系下,部分医务人员丧失了道德底线,变为追逐金钱的奴隶,于是为了药品提成滥用抗生素,为了佣金过度医疗,甚至戕害生命,为的就是拥有一套房子后还想拥有第二套,第三套;买了一辆车后还想拥有第二辆的欲望;而患者为了获得经济补偿拉帮结党,大闹医院,打伤医务人员,其背后的核心不也是争取更多的利益吗?而我们真正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现在,对财富的追求替代了对幸福的追求,对财富的追逐和对幸福的追逐出现了一种背离,对财富的追逐让人迷失,令人道德沦丧,并像吸毒一样成瘾。而我们应该回归到以人为本,只有我们不是为了一个数字而去生产、生活的时候,我们的经济生活才能健康发展。我们要从单纯的追求财富,转向追求更幸福的事。在当前的社会,患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忧郁症的增加就意味着国民幸福指数的降低。
综上所述,对医患关系的理解首先应该是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关系,观念上要相互公平对待;其次,医者应具有责任感,以保护患者的生命为己任;第三,医者及患者都不应以单纯的追求财富作为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信医患关系终将会达到和谐相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