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专家专栏 > HIT专家 > 韩立炀

美国电子病历系统发展水平报告摘要

时间:2013-04-22 11:43:54  来源:  作者:韩立炀
更多

 

前言:
HIMSS是一个非盈利组织,为在医疗卫生与健康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IT技术与管理系统优化及改进方案。该组织创立于1960年,总部位于芝加哥,在美国、欧洲和亚洲都有分支机构。HIMSS发展了至少52000个会员,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供职于医疗机构、政府和非盈利组织。HIMSS还包括至少225家非盈利的合作伙伴,分享医疗IT技术与管理系统的最佳实践。HIMSS通过报道专业技术进展、最新研究成果、媒体传播等手段,提高行业信息技术和管理系统,更好地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减少患者费用。HIMSS辅助医疗机构进行规划和购买决策,为医疗IT厂商和咨询公司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报告和发展趋势象限图。
正文:
HIMSS组织为了评估医院临床系统设计了电子病历评估模型,通过收集医疗IT的数据,检测医院核心技术和流程的实施深度、及支持电子化的医疗记录状况,从而确立该医院的信息化水平。这种评估方法已应用于美国5300多家医院,在加拿大、欧洲、中东和亚洲也得到广泛使用。
该评估模型将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情况划分为07级:
0级:基本临床业务自动化,但是实验室、药房、放射等关键部门没有实施信息化。
1级:实验室、药房、放射这三个辅助科室的系统全部安装并实施信息化。
2级:主要临床辅助科室(指药房、实验室、放射)把医嘱和结果数据传送到CDR(临床数据中心),医师可以浏览和检索结果。CDR应包括可控医学术语(CMV)和临床决策支持引擎(CDSS),通过与CDR建立链接可以获得文档和图像信息。
3级:在CDR中集成临床文档库(例如关键签名、工作表单、护理记录、诊疗图表),至少在医院的一个科室中实施并应用,医师同时也可以获得PACS的部分图像信息。
4级:在全院实施CPOE(计算机化医嘱录入)系统。
5级:在全院实施闭环用药管理系统,包括CPOE(计算机化医嘱录入)和电子用药管理系统,利用自动识别技术,如RFID(射频识别技术),支持用药管理的“五正确”(正确的患者,正确的药品,正确的剂量,正确的路径和正确的服药时间)原则,以确保患者安全。
6级:全医疗文档支持临床决策,PACS影像全部取代胶片。
7级:医院电子病历实现无纸化。患者信息和数据在区域范围内共享,授权临床医生很方便的获得放射影像资料。在保证患者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在医院、医生、患者、保险公司之间充分共享患者的标准化数据。
美国电子病历的发展趋势如下表所示,可以看出,3级以下的医院数量在减少,3级水平的医院目前最多,但呈下降的趋势,4级以上水平的医院数量呈增长态势。
 

美国电子病历应用趋势
阶段
关键能力
2011
2012
7
无纸化电子病历,区域共享
1.2%
1.8%
6
全医疗文档,CDSSPACS
5.2%
7.3%
5
闭环药品管理
8.4%
12.0%
4
CPOE,临床决策支持
13.2%
14.2%
3
临床文档库
44.9%
41.3%
2
CDR,可控医学术语
12.4%
11.2%
1
实验室、药房、放射系统
5.7%
4.8%
0
基本临床业务自动化
9.0%
7.4%

 
 
美国临床医疗电子病历产业发展简况
HIMSS公司还关注临床医疗电子病历的6个应用领域:临床数据中心(CDR)、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计算机化医嘱录入(CPOE)、患者门户、医疗文书、医疗门户。这些针对临床医生的系统是临床结果、患者安全的重要标志。当然,护理电子病历应用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所有这些应用都在快速增长,特别是CDRCPOE

临床医疗电子病历市场占有率
调查样本=4217
2010
2011
2012
临床数据中心
88.24%
91.11%
94.00%
临床决策支持系统
85.72%
88.62%
91.25%
计算机化的医嘱录入
56.58%
67.77%
78.35%
患者门户
41.71%
50.34%
54.59%
医疗文书
53.17%
61.80%
68.98%
医生门户
42.87%
50.75%
56.27%

 
20102012年度电子病历领域市场显示以下热点:
Ø 临床数据中心(CDR)和临床决策支持(CDSS):乡村及边远地区医院保持高速增长,城市医疗中心在2010年已经全部建成CDR系统。
Ø CPOE(计算机化医嘱录入系统):在医学院附属医院市场占有率达到96%,趋于饱和,乡村医院正在快速建设CPOE系统。
Ø 患者门户:医学院附属医院门户建设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得到快速增长。
Ø 医生门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门户系统在20102011年期间产生了9%的微弱增长。
Ø 调查显示,大型医院更加关注与临床医生相关的系统建设,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边远地区的医院则更加关注通过建设电子病历系统获得远程医疗支持。
护理电子病历系统发展简况
HIMSS还关注临床护理应用:电子用药管理、感染监控系统、配药系统、护士呼叫系统、护理计划、护理文书、过敏反应。只有护理文书和电子用药管理已得到普遍应用,其他应用还在快速增长中。

临床护理应用市场占有率
调查样本=4217
2010
2011
2012
电子用药管理
72.33%
79.08%
85.32%
感染监控系统
23.22%
29.52%
36.92%
配药系统
36.80%
50.06%
62.94%
护士呼叫系统
36.87%
46.72%
53.95%
护理计划
64.76%
64.76%
64.06%
护理文书
77.64%
82.50%
87.81%
过敏反应
29.07%
30.71%
33.03%

 
上述七种应用系统的近期发展趋势是:
电子用药管理:乡村市场呈现巨大增长,超过13%
感染监控系统:医学院附属医院更加关注实施感染监控系统,主导了市场增长比例。
配药系统:城乡各级医院都呈高速增长。
护理计划:与2011年相比,这是唯一出现萎缩的市场。
护理文书:乡村医院增长超过10%,其他类型的医院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过敏反应:乡村医院和急重症医院增长迅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