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专家专栏 > HIT专家 > 产品经理杨先生专栏

浅谈项目成本核算管理在医疗企业的应用方法

时间:2011-09-02 15:08:45  来源:  作者:
更多

 

目前,随着各医疗单位规模的日益壮大,医疗成本的控制在医院日常运作中所起的作用也日益明显。由于医疗单位规模的壮大造成数据量的激增,像以往那样仅仅依靠人力去统计并计算项目成本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大多数单位的需要。结合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的新成本管理模式的崛起,将能更好地服务于各医院,以建立合理的内部分配体系和约束机制,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促进医院经济效益提高。
项目成本核算是医院成本核算的重点、难点和努力方向。医疗项目核算能使医院了解所开展项目的合理性及收益性。但是,由于它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此类核算必须拥有准确的基础数据及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随着成本管理手段的发展和成熟,它必将成为医院今后成本核算的发展趋势
1 项目成本的分配方法
以往,医院财务工作一般采用年初做预算,年末做决算的方法来反映医院一年的经济状况。这种方法对项目做预算时重收入考虑,对支出的核算以固定成本方式扣除,没有真正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同时,软件系统在初期的核算计算中只机械地计算了项目耗材、维修费用等固定项目。对使用到的固定资产折旧、人员经费、管理费用等只单一地记录估算数据,并未细分,这也使得计算机的测算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数据失真而无法体现成本管理的真实情况。因此,在新的系统开发初始必须做好一些概念划分工作[1]:成本的初步归集,把项目对象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明确定义和划分开。直接成本一般在项目中直接显现,如一次性材料、药品。这些项目明细都遵循相关价格规定,具有客观性和真实性。间接成本一般都取决于项目实施情况和环境因素,可以在直接成本基础上进行分摊,如管理费用。
2 项目成本的计算方法
项目成本的实施离不开应用软件的支持,软件工具有助于完成复杂的核算任务,有助于对信息进行分析。它提供了核算体系构造工具,可以帮助建立和管理成本核算体系,并完成项目核算。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omputer inter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CIMS)[2]的大背景下,运用“作业成本管理”(activity-basedcost management,ABCM)的方法在很多企业成本核算的运用上表现出了卓越的成效。为开展作业成本管理,构筑作业成本核算模型,需要对作业成本进行计算。
要从项目中采集几个关键元素作为计算的基础数据,可将基础数据分为若干元素进行归结。元素之一:资源,也就是各项费用总体。在医院的项目成本中,把每个具体项目所涵盖的内容的基础信息进行归集。比如做一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项目,其中需要人员(如专业医师)、耗材(如电极片等)、设备(如除颤器),以及一些固定消毒费用等,这些都要归入资源元素的基础数据。元素之二:作业,这是作业成本管理的核心要素,也是软件设计的框架构成。在对项目进行计算之前,必须对项目进行作业分层:如把24小时动态心电图分为预约、检查和报告三项,然后把采集到的资源分别归入3个作业步骤中,记录下每一步骤的数据。分层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成本核算的结果。元素之三:成本对象,即需要计量的成本对象。对于医院的项目成本核算来说,有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选择对象来进行核算,这些对象必须是能客观反应支出变化且有控制途径的。元素之四:成本动因,也就是发生成本作业特性的计量指标。在项目成本中具体体现为计量作业发生的频率,执行某项目所耗用的时间、人力等。
3 项目成本的建立方法
医院在开展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步骤实施。科学的实施是实现作业成本管理(ABCM)成功的关键。首先,作业调研。目标是详细了解医院的经营和各项目的作业过程,理清成本流动次序和发生的因素,了解项目执行科室对成本的责任,便于设计作业以及控制范围。其次,作业认定是成本计算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其准确性直接影响到对项目成本动因的判断。认定作业可采用几种方法,一是绘制项目操作流程图,将执行过程以网络形式表现出来,每一个流程都分解出几项作业,最后将相关或同类作业归并起来。另一种方法是从医院现有项目职能部门出发,通过调查分析,确定各部门作业,再加以汇总。这种方法有助于提高相关科室人员的参与意识,加速作业成本管理的实施。
4 建立成本库和核算模型
在以上资料齐备的条件下,选定成本动因,把成本属性进行分类归集,医疗项目大致可以分成人员、直接药材、多次使用材料、消毒费用、设备折旧、房屋折旧、管理费用等,有几个成本动因就建立几个成本库。在建立作业成本库的基础上,有了数据支持,就可以对成本计算结果进行分析解释,可以查找成本偏差的原因和成本构成的变化。
5 理想模式与实际运作问题
项目成本核算必须依靠强大的网络管理,理顺基础数据的工作量很庞大。数据准确性直接影响到分析结果的正确与否,其中有几个关键因素:(1)核算期间:核算期间与项目账务结算时间应当保持一致,否则会有日期上的数据偏差;(2)费用类别划分:对费用类别的定义影响到项目分摊的比例;(3)作业定义[3]:作业定义的正确与否对项目间的横向比较有较大意义,尤其是作为间接成本的分摊基础。项目成本分析是医院做出科学决策的依据,也是查找自身问题的有效途径,计算机与成本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系统不完善、数字采集不准确,成本核算和控制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研究实现医疗项目成本核算管理是医疗机构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医疗体制的完善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要从根本上改善医疗机构项目成本管理的现状需要考虑各方面因素,结合部门力量,力求在实践中应用并推广。相信对医疗机构来说,在了解和掌握了成本管理的知识技能后,利用ABCM提高管理效率、控制成本、精简作业的未来会是十分光明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