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专家专栏 > HIT专家 > 产品经理杨先生专栏

目前医疗信息化领域的特点

时间:2011-09-02 15:10:25  来源:  作者:
更多

1、各个领域问题都很多。

在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各个领域如医院信息化、社区信息化、公共卫生信息化和区域协同方面,就单个方面而言,都存在很多的问题,无论是应用单位或厂家都没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很好。

2、互通和共享模式很多。

医疗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协同,由于其业务复杂性和涉及的单位很多,目前存在多种互通和共享模式,比如以大带小模式、大型城市的检查、检验信息互认、同类型专科医院的协同、区域内的完整大集中等等。

3、涉及内容和目标很多。

除了非常明确的医院信息化和社区信息化外,目前提出了个人医疗设备的接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除了看病外还有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保健等等。

4、新的技术和应用很多。

要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云计算、集成和交互平台、数据中心、数据仓库是无所不包,除了纯数据处理外,大量的设备要接入,一点都不比物联网简单。

5、政府和医院的钱很多。

确实,现在中国政府非常有钱,要急着解决民生问题,搞一些像样的项目是很有意意思的,同样医院等也非常有钱,要建设最先进的系统。

6、关注和参与的公司很多。

相关和不相关的国际巨头、国内的IT巨头、原有医疗信息公司、其它不相关的公司,都在关注和投入这个行业,非常有前途。

 

1、有水平的实干专家很少。

无论是高校、科研机构、医院或公司,那种真正有水平、有实战经验的专家太少,不少专家都忙于表面的宏观、流行的术语和先进的技术,真正能沉下心来做事情的人很少。

2、合格技术服务人才很少。

不管是医疗单位或服务的公司,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各类人才相对来说都太少,大家都在突然来临的巨大需求面前不知所措。

3、相对成功的案例很少。

社区信息化和区域信息化折腾了很多年,除了宣传效益外,真正的成功案例非常少,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医疗机构和厂商都宣称自己很好狠强大。有些项目是做给领导看的,领导不来参观视察就不用系统。

4、政府内的明白人很少。

很多市场政府是业主,但是在卫生口,从卫生部开始信息化一律归办公室口管理,多年积累下来,很多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没有什么对于信息化太明白的人,只好盲人骑瞎马,到那算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