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纷乱时局下,HIS厂商如何转型?

时间:2016-04-18 18:59:42  来源:  作者:
更多

 

4月7日,卫宁健康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外延式发展的步伐,丰富和拓展公司产品线,夯实“医疗互联网+”服务的生态产业链架构布局,收购梦天门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9166.67万元收购梦天门25%的股权。

 

根据梦天门的整体估值及2015年度净利润计算,此次收购对梦天门的估值约为16.8倍。值得一提的是,梦天门2015年营收为4531.46万元,同比增长约32%;但是净利润却同比增长4.8倍,达到2183.38万元。

 

同时,转让方承诺梦天门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00 万元、2880 万元、3456 万元。

 

梦天门成立于 1997 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国公共卫生(卫生监督与疾病预防控制)电子政务领域的 IT 服务提供商。掌握全国行业 300 万单位(管理相对人)档案和卫生监管信息、400 万人员档案等信息;在专项体检信息化领域,北京市场每年为近 500 万人员提供专项体检信息化服务,是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 卫宁健康已经买买买……一年了

 

医疗大数据、移动医疗等各种概念炙手可热,对于业务与此相近的HIS厂商来说,多年经营的医疗机构资源无疑是优势资源。但是,HIS多年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苦差事,在与强势的医院间的业务往来中压力不小。而且,总体来说HIS厂商仍然只在某个区域占据一定优势,即使是卫宁软件的市场占有率亦只有10%左右。

 

而各种创业公司特别是IT及互联网巨头面向医疗健康领域的跨界,却是一派作风凌厉的架势。

 

在此种行业变革局面下,HIS厂商如何应对?作为国内市场地位领先的医疗信息化系统厂商,卫宁软件在2016年1月正式改名为“卫宁健康”,显示了公司在行业转型期重整业务格局的战略调整,那么,卫宁健康在改名之前的一年里,究竟已经进行了哪些布局呢?


  • 2015年卫宁健康投资收购事件清单

日期

标的

收购价格(万元)

2015-12-31

合肥汉思51%的股权

4335

2015-12-17

北京天鹏 15%的股权

1800

2015-12-3

厦门纳龙科技10%的股权

2000

2015-11-10

深圳市医点通90%的股权

3000

2015-10-27

上海钥世圈云健康32.647%的股权

652.94

2015-9-15

好医通16.5375%的股权

1242

2015-8-14

天津津微首佳软件60%的股权

6380

2015-2-12

浙江万鼎92.76%股权

3250

2015-2-12

杭州东联软件100%股权

4000

 

总计

26659.94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按照卫宁健康的说法,其意在积极布局互联网+健康服务业务,推动互联网+模式下的医疗健康云服务的发展,创新和践行公司“4+1”战略,即“云医、云康、云险、云药+创新服务平台”。

 

通过连续不断的收购和上马新业务,2015年,卫宁云HIS、纳里健康、卫宁云医院平台产品联接数百家医疗机构;云康业务方面,推出了康信、孕乐宝、检康、诊捷等健康服务平台的新产品,关注慢性病、诊疗服务的健康服务;在药品服务方面,和国药健康合作,投资钥世圈,开发了云医药平台的线上药事服务;健康保险方面,公司参与发起设立互助加互联网财产保险相互合作社。

 

卫宁健康子公司卫宁科技引入中国人寿的投资,卫宁健康股权降至50%,不再合并报表,卫宁科技2015年度营业收入400多万,净利润亏损900多万。按照约定,卫宁科技未来将独立上市,当前卫宁科技估值6亿,评论称这是给中国人寿的一个大礼,同时也是为了加快云险的落地。

 

此外,公司的医保控费产品相继落地。据公告显示,2015年10月13日,新疆卫宁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管理中心(简称“兵团人社局”)就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管理中心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控费系统项目正式签署了《软件采购及技术服务合同》,合同总金额为200余万元。

 

| 上海以外市场给力,总营收猛增五成

 

卫宁健康在年报中表示,今后将采用双轮驱动模型,一是传统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二是创新的互联网+健康服务业务,而后者资本运作可谓热闹不已。那么,产生现金流的传统卫生信息化业务如何呢?

 

2015年卫宁健康实现营业收入75315.77万元,同比增长53.26%,即便撇除合并报表的因素,营收增长同比44.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250.37万元,同比增长26.07%。

 

在大本营上海之外的地区取得显著增长:在上海之外的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增长65.49%;华南和华北地区的营业收入更是分别增长了82.67%和92.67%。

 

从客户数量来看,截至2015年底,卫宁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超过4000家,相比年初的3000来家有三成的增长。

 

而为了支持另一个“轮”的布局,卫宁健康还启动了IPO以来的首次再融资工作,2015年10月30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新股。至2016年3月,公司完成发行工作,募集资金总额为8.2亿元,分别投入智慧医疗健康信息系统及其云服务模式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扩建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