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医院信息化系统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19-10-14 07:21:10  来源:  作者:
更多

 

1.1.  经济效益分析

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是一项投入较大的系统工程,它创造的经济效益并不表现为每天产生直接的现金收入,而应从隐性收入方面评估,即通过信息化建设优化医院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力资源。例如:传统模式下药房划价与摆药人员比例一般46左右,信息化建设后医嘱信息从医生工作站直接传输到药房,形成按科室汇总的摆药单,药品划价、配伍禁忌审核等由系统自动完成,药剂人员仅需按货位号发药即可,因此人员配置可减少30%40%

财务收费方面,以前患者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收费单据均需财务人员人工录入,工作量大、效率低,实现信息化后,各种收费信息均由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上的医嘱自动生成传递到收费系统,收费处仅办理患者入院收取预交金和打印出院结账单,可减少人员20%30%左右。病案室、统计室、成本核算室等管理科室也是如此。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医院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可以由此优化人力资源,做到减员增效。

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在先进、稳定、安全、的前提下,应当在投资保护及长远性方面做适当考虑,在技术上、系统能力上要保持五年左右的先进性,十年左右的可用性。从投资角度重发,技术的适用性、实用性及是否先进,保障了未来信息化建设避免重复投资的尴尬局面,以简约、安全可靠、高性价比的指导思想做为本次项目建设的首要验证办法。

1.1.1.   直接经济效益

1、降低医疗成本

通过分级诊疗协同平台、健康门户平台建设,推动县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资源总体配置效率和利用率,使得县人民群众通过微信即可足不出户了解和获取到医院辖县内所有基本医疗信息和医疗资源,在基层即可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免去了前往上级医院的路途奔波造成的间接经济成本。

2、提高运营效率

通过医院整体OA建设,可以帮助医院优化管理流程,从而能够帮助医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医疗资源使用率,使管理效率得到全面的提升,使医院能够维持健康、全面、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3、提高医疗质量,降低诊疗失误率

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建设,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事故率,对医疗纠纷问题,提供追溯的依据,提供全流程的服务资源,调动临床医生的工作积极性,规范病历书写、将手术流程管理标准化、禁止抗生素乱用,从多方面为医疗安全起到有力的保障,把医疗事件带来的损失降低,带来了经济效益。

4、节省后续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接口费用、开发成本和运营维护费

通过集成平台建设,减少接口数量,降低系统维护难度,提供配置工具,可轻易配置好系统间的集成,使得各种异构系统之间的连接更加简单,降低了开发的工作量,减少重复开发。

通过集成平台建设,提供服务总线监控工具,追踪系统里的每一个消息,帮助运维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并纠错,维护更加方便,提高系统集成质量,避免系统厂商相推诿责任,降低管理难度。

通过集成平台建设,建立医院信息系统的数据标准,管理体系,验证体系,补全医院信息化的顶层设计,结合决策分析系统,挖掘医院信息数据的最大价值,为医院建立科研、管理、预测等数据管理模型,为医院未来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从而减低医院发展中的风险,为医院扩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医院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1.1.2.   间接经济效益

信息系统将医院各方面的管理融为一个整体,达到资源的充分共享,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重复劳动。同时,网络管理更加方便、可靠,能实现对医院工作各个环节的控制,且节约了经费。对各个工作流程实施的科学管理降低了库存的积压,加速了资金的流通,不仅提高了医院的效益,而且保护了现有投资。

1.2.  社会效益分析

1、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通过项目建设,能够帮助理顺医院机构内业务流程,同时规范服务行为,并通过绩效考核来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项目完成后,使用信息化方式代替了传统的手工操作工作流程,这将极大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最终使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得以提升,更好地服务社会。

2、加强医院城市医疗集团的科学化管理

通过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成果将成为医院强化内部管理的有利的工具,可预先将科学管理思路植入信息系统(如绩效考核体系的设计),通过信息系统贯彻和实现决策者的管理意图。通过对业务运行数据的全面采集、汇总、分析,帮助医院实现“八个统一”即: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绩效考核分配、统一资源配置管理、统一医疗业务管理、统一信息化建设、统一集中采购管理。

3、提升县居民健康自我管理能力

通过项目建设,县居民能及时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与自身相关的健康信息,从而使居民逐步树立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完善卫生保健知识体系,逐步具备个人健康管理的能力,通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降低部分疾病的发病率,从而减轻国家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财政投入压力。

4、提高县居民医疗资源的可及性,提升生活满意度

通过项目建设,将促进县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将辅助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和合理就医秩序,推进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分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要与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县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